年轮【丹昏/短完】


By/一只水鸟_


#丹昏

#OOC 私设大过天

#BGM:年轮说—杨丞琳


*

2018年


上海的夜晚依旧喧哗热闹,下了班的朴志训看了看手上的腕表,指针表示现在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半了,朴志训看了看街上喧闹的人群。

还有半个小时就是一年一度的圣诞节了,街道上都是成双成对的情侣,朴志训漫无目的在街道上走着,大衣兜里的手机却难得的连续震动起来。朴志训笑着掏出手机,才想着应该是金在奂或者是朴佑镇发来的祝他圣诞快乐的信息,掏出手机居然是很多年都没讲过话的四人小群发来的信息。朴志训的手僵了僵,犹豫了一下还是解锁点开了聊天框,许久没见过的桃子头像难得的说着祝大家圣诞快乐消息。

很显然群里另外的两个人也和他一样没能及时给出反应,毕竟这个群在大学毕业后就几乎没有闪过消息了,他握着手机蹭到长椅上坐好,呆呆的看向天空,忽然想起九年前,大一的那个圣诞节,刚刚认识姜丹尼尔的他,金在奂和朴佑镇,四个人逃了晚自习到外面去通宵过圣诞,那时候还没有禁燃令,人们为了迎接圣诞放了漫天烟花,他们四个笑着站在外滩看着一个接着一个散落的烟花,笑着看着彼此说,要做一辈子的好哥们儿。

一转眼已经过去九年了,朴志训低下头看着手机聊天框,苦笑着摇了摇头。群里金在奂和朴佑镇笑着打趣着好久不见姜丹尼尔,朴志训却犹豫着输了字又删掉,终于还是只发出了一句客套的话。


【好久不见。】


*

2009年


还记得那时候刚迈进大学校门的朴志训,因为长着一幅娃娃脸,总是会被人叫做小不点儿,姜丹尼尔就是第一个这么叫的人。

那天自己来学校报道的朴志训大包小裹的打开寝室门,四人间的两张床上都住上了人,脸肉肉的男孩子叫金在奂,长着虎牙的男孩子叫朴佑镇。

男孩子们总是自来熟,金在奂和朴佑镇笑着帮刚到的朴志训整理东西,他还没选好要睡哪张床的时候,房门再一次被打开了,他们的最后一位室友到了。

那时候刚进门的男孩子迈着一双大长腿,屋子里的三个人都愣了愣,然后都笑着朝新来的男孩子伸出了手。

眼角长着一颗泪痣的男孩子笑弯了眼睛,一个一个握过去,然后伸出长臂把三个人搂进怀里。

“我叫姜丹尼尔,以后我们就是好朋友啦!”


姜丹尼尔给朴志训留下最初的印象大概就是这样,一双长腿一双长臂,弯弯的笑眼还有壮实的肩膀。所以即使是被他挎在臂弯里叫小不点儿,朴志训好像也没那么意难平。

除了姜丹尼尔是本地人,剩下三个都是外地人,本地人姜丹尼尔当然很有东道主精神的带着他们熟悉环境。男孩子们的友谊总是很容易建立,在那个还不是人手一个笔记本电脑的时代,姜丹尼尔手里的psp游戏机就成了整个寝室宠幸的对象。姜丹尼尔自然是大方的很,而对游戏兴趣最大的朴志训,也是临幸游戏机最多的人。

那时候的金在奂还是个抱着吉他唱周杰伦的白衬衫少年,朴佑镇也还是个抱着篮球喊着自己是C大科比的热血少年。至于沉迷游戏的朴志训则是经常和姜丹尼尔两个人去学校旁边一块五一个小时的网吧奋战地下城与勇士。

要说朴志训和姜丹尼尔是怎么从室友变成了穿一条裤子的铁哥们儿,大概就是在每天结伴去网吧再一起翻墙回来的路上越来越深的吧。

虽说是每天陪着朴志训玩游戏,但是姜丹尼尔却靠着聪明的脑袋瓜始终占领着全系前五名的位置,于是姜丹尼尔除了游戏机之外,还凭借着优秀的成绩,就这样光荣的成为了寝室的老大。

四个人里朴志训的年龄是最小的,体格也是最小的,所以打从第一次见面开始,姜丹尼尔就喜欢打趣儿的叫他小不点儿,一开始朴志训还不怎么喜欢这个绰号,到了后来总被这么叫他也就习惯了,毕竟没了姜丹尼尔,谁还陪他每天鏖战游戏翻墙回寝室,谁又能借他游戏机玩呢?

更何况姜丹尼尔每次叫他小不点儿之后宠溺地揉头,朴志训还是相当受用的。

那时候C大的大一学生还要上晚自习,但是刚刚成年的男孩子们哪里受得住坐在教室一晚上不出门,于是在大一那年的圣诞节,朴志训扔下了正在复习的大学英语,翘着凳子脚拍了拍和他背对背的姜丹尼尔:“丹尼尔丹尼尔,我们圣诞节出去玩吧,听说外滩那边的酒吧会搞活动,可能还要放烟火呢。”

听了这话姜丹尼尔还没什么反应,朴佑镇倒是一个箭步窜起来高兴地欢呼:“真的吗!!我终于能去一次酒吧快乐的度过圣诞节了吗?”说完还高兴的原地三步上篮。

金在奂倒是撇撇嘴继续拨弄着怀里的吉他:“你们是忘了这个圣诞节是周五,我们晚上有晚自习啊,难不成要逃课去?”

金在奂的话音还没落,三个人居然都露出了亮晶晶的眼睛转过头看着正在给吉他较音的金在奂。金在奂一抬起头被三双六只亮晶晶的眼睛吓了一跳,有点胆怯的开口:“你们该不是真的要逃吧?”

朴志训满不在乎的摆了摆手“周五本来就是圣诞节,看晚自习的学长学姐估计也心神不定想出去和对象约会啊,周五又是例行在大教室上晚自习,我们四个就过去签个到然后再从后门溜出去,肯定没人知道。”

听到这姜丹尼尔也附和的点了点头,拿过金在奂的吉他拨了拨弦,笑着拍了拍金在奂的手:“你就放心吧,再说除了我你们都是第一年来上海,第一次在上海过圣诞节,我怎么也得尽尽地主之谊,好好带你们过个节啊!”

于是剩下三个人还是无视了金在奂的担心,在圣诞节的晚上还是把人强行带出了自习课的教室,直奔目的地外滩。

街道上的店铺都相当的应景,不是摆上了圣诞树就是挂满了星星灯,走到哪里都能听到Jingle Bells的音乐,带着白色绒线帽的朴志训像个小孩子一样兴奋的不行,抓着姜丹尼尔的手使劲的晃,姜丹尼尔无奈的把男孩的帽子扶正,笑着开口:“好了小不点儿,你小心点儿,人这么多你别摔了。”

朴志训倒是对姜丹尼尔手上的纸袋子非常好奇,下午姜丹尼尔就自己出去了一趟,回来就带着这个纸袋子一起回来了,而刚才出来也没有把它放在寝室,反而是带了出来,他笑着指了指姜丹尼尔手上的袋子问是什么。姜丹尼尔倒是神秘一笑,眯着眼睛告诉他是秘密。

几个人打打闹闹的也就到了外滩,外滩上的人这时候已经不少了,几个人笑着商量着一会儿要去哪个酒吧不醉不归,远处天空中炸开的烟花立刻吸引了他们的注意力。朴志训急忙拉着朴佑镇往靠近烟花的方向挤过去,又赶紧回头叫金在奂和姜丹尼尔赶快过来,等四个人挤到一起的时候,天上的烟花早就一朵儿接着一朵儿的炸开了。

朴志训正咧着嘴看着烟花笑,忽然肩膀被人拍了拍,他疑惑的转过头,只见姜丹尼尔把手里的纸袋子递给了他,笑着说圣诞快乐。

结果纸袋子打开,朴志训愣了愣把里面的盒子掏出来,是一部手机,诺基亚的5230,三个月之前刚出的新款,那时候的朴志训用的还是一部街边手机店随便买的,连牌子都不知道是什么的手机。他抬起头疑惑的看着对面的姜丹尼尔,姜丹尼尔倒是看着他笑的开心。

“小不点儿,圣诞快乐。这是我送你的圣诞礼物。”

“可是...”

“这不只是圣诞礼物,也是我的心意。”

姜丹尼尔说得相当的诚恳,可是这样一部并不便宜的手机在朴志训的手里却相当的烫手,他急忙把手机塞回纸袋里,再把纸袋塞回姜丹尼尔的怀里,接着摇了摇头:“我不能收。”

对面的姜丹尼尔愣了愣,刚要再开口的时候。朴志训急忙打断了他。

“虽然我总是借你的游戏机,也总拉着你去网吧,但是我们就是同学啊,我不能接受你这么贵重的礼物,这不合适。”

天空中最后一朵烟花也慢慢四散落下,火花倒映在姜丹尼尔的眼里,却好像也带走了什么光华。但是几秒后姜丹尼尔却还是笑着收好了纸袋,伸出手揉了揉朴志训的头发,又从朴志训手里把刚才因为和朴佑镇打闹摘下的帽子抽出来,重新帮朴志训带好。

“好,我知道了。你啊,要把帽子带好,这么冷的天。感冒了怎么办。”


*

2011年


熟悉了上海的朴志训很快就和这个城市打成一团,他不再专注于每天窝在寝室打游戏机或者在网吧包夜,他经常会被隔壁寝室或者隔壁系的男孩子相约去哪个酒吧喝一杯,同行的人里偶尔也会有朴佑镇或者金在奂,当然是每一次都会有姜丹尼尔。

虽说他们的学校算是鼎鼎有名的“和尚庙”了,但是其实照着姜丹尼尔或者朴志训的长相,找个女朋友还是不费力的,尤其是当他们开始出入各种社交场合之后。明目张胆要联系方式的也好,偷偷塞小纸条进口袋里的也罢,绝对不是少数。但是奇怪的是这两个人好像只要有对方就够了似的,一直到大三都始终保持着单身的状态。

寝室里第一个脱单的是金在奂,想也知道弹着吉他唱情歌的男孩子总是特别吸引女孩子的注意力,大三那年的迎新晚会,在文艺部部长朴志训的疯狂恳求下,金在奂终于点头不再只是在寝室里开演唱会了。他带着他的吉他坐上了迎新晚会的舞台,唱了一首《那些年》,那时候刚跳完舞下台的朴志训在后台接过姜丹尼尔递过来的水,笑着朝台上的金在奂挑了挑下巴:“我就说吧,在奂的歌唱的那么好,怎么能只有我们听到。”

说完又把喝完的水塞回姜丹尼尔的手里,随后也不管自己的满身大汗,笑着跳起来搂着姜丹尼尔的脖子:“一会儿跟我们一起去喝酒吧,庆功宴!你这个主持人不能缺席啊!”

作为晚会主持人的姜丹尼尔无奈的笑了笑,虽然面带嫌弃的把朴志训的胳膊打开了,但是还是点了点头,又和朴志训一起转过头,看着舞台上唱着“那些年错过的爱情”的金在奂。

晚上的庆功宴作为文艺部部长的朴志训自然躲不过被灌酒的命运,快问快答结束之后他赶紧摆了摆手“不行了不行了真的不能喝了!”

人们起哄着部长大人太逊,姜丹尼尔倒是笑着接过了人们递过来的酒杯挑了挑眉毛:“你们可别灌他了,喝多了又得我背回去,来来来有什么冲着我来,别欺负我...”姜丹尼尔回头朝朴志训抿嘴一笑“兄弟。”

同学们多半是比他们小一届的学弟学妹,好不容易撒了欢不用看学长们的脸色,赶紧抓住机会欺负起了他们平时最不敢欺负的姜丹尼尔。

“那我们得玩狠一点的,真心话大冒险!”

“好好好这个好!丹尼尔学长平时不显山不露水的,我们必须今天得炸点东西出来。”

孩子们都乐成一团,朴志训也幸灾乐祸的笑倒在姜丹尼尔的肩膀上,完全展现出了没良心的具体表现,好像全忘了这人明明是为了帮他挡酒才出来的。

姜丹尼尔笑着摊了摊手表示都随他们,孩子们欢呼一声果断摇起了签筒,姜丹尼尔随手一抓,签上的问题到是很安全。

【你最遗憾的一件事是什么?】

孩子们看到这个问题都哀嚎到一点都不狠什么都问不出来嘛,姜丹尼尔倒是笑着问是不是可以回答问题了。

“最遗憾的啊,大概是大一那年的圣诞节,没能把我想送的东西送出去吧。”

听到这话的年轻人们都发出了意味不明的欢呼声,七嘴八舌的开始询问是不是暗恋的女孩子,还是当时的女朋友,见姜丹尼尔不说话只是笑着摇头,又转过来拷问朴志训,说是他和姜丹尼尔是最好的哥们儿,肯定知道是谁。

而朴志训听到姜丹尼尔的答案的时候就愣了愣,别人不知道但是他一定知道,大一那年的圣诞节是他们四个一起过的,而姜丹尼尔也只有给他送了礼物,但是被他拒绝了。

他再转过头看了看面色如常的姜丹尼尔,不禁笑了笑自己真是想多了,大概是自己是第一个拒绝了姜丹尼尔好意的人吧,想一想还真的有点不给面子,也难怪姜丹尼尔记了这么多年。

他笑着打着哈哈把这个问题岔过去,孩子们的围攻对象也很快又再次从姜丹尼尔变回了他。很快一不敌百的朴志训光荣的喝醉了,也再一起趴倒在了姜丹尼尔的背上。

刚入秋的夜晚不冷不热,姜丹尼尔掂了掂身后的朴志训,放弃了打车回去的念头,就这么背着人慢悠悠的在路上走着。

这两年,尤其是朴志训开始接受了文艺部的工作之后,就经常在外面聚会喝酒,一喝醉了自然第一个联系的人就是姜丹尼尔了。所以这两年姜丹尼尔的后背,几乎成了朴志训喝多后的收容站。

躺在姜丹尼尔的背上的朴志训其实没有睡过去,他盯着姜丹尼尔的耳钉愣神,半天才伸出手拨了拨姜丹尼尔刚才因为背他弄乱的头发,又重新搂紧了姜丹尼尔的脖子。

突然他听到姜丹尼尔笑了笑,朴志训能感受到姜丹尼尔的身体因为笑的震动,他在姜丹尼尔的颈窝里找了个合适的位置蹭了蹭,有点慵懒的开口:“丹尼尔,你为什么对我这么好啊。”

姜丹尼尔把人往上抬了抬,然后慢悠悠的开口:“因为你是个小不点儿啊,我比你大是你的哥哥,也是我们寝室的老大啊,照顾你是应该的”

听到这的朴志训咯咯笑出声,搂着姜丹尼尔的脖子犯了困,半天才嗫嚅道。

“谢谢你啊丹尼尔,每次都这样,对我这么好。”

姜丹尼尔知道,这就是要睡着了,连忙加了加手上的力气,等到脖颈处的人传来了均匀的呼吸声,才笑着开口。

“因为喜欢你啊。”


*

2018年

手机突然又响起的震动声把朴志训从回忆里拉回来。和姜丹尼尔断了联系已经快三年了,朴志训紧张的看着群里姜丹尼尔偶尔回复的一个哈哈,或者一句是吗,另外三个人在群里相聊甚欢,朴志训自嘲的笑了笑,也是,从一开始就是他一个人在闹别扭而已啊。

于是他笑着加入了话题,他们正聊到了金在奂大学的第一个女朋友,对于这个女生朴志训有一肚子的吐槽来着,于是他好像一点都不突兀的加入了话题,直到朴佑镇突然扔出了一句:“丹尼尔,你最近过的怎么样?”

这不仅是朴佑镇想问的,更是朴志训心里的最想问的话,自从三年前姜丹尼尔离开了上海之后,他忍住了不联系姜丹尼尔,但是心里不能不记挂,于是在看到朴佑镇问出这句话之后,他的手指也跟着颤了颤,紧张的握紧了手机,等着姜丹尼尔的回答。

对面没有迟疑太久,很快就传来了回复。


【很好啊,我明天就要出国了,调去巴黎。】

【可能以后就不回来了吧。】


朴志训的手僵了僵,眼睛里突然好像上了雾气。

终于,他们两个是要越来越远了。


*

2013年


2012年这个传说中的世界末日让大家一年都过的战战兢兢,不过当大家终于提心吊胆的熬过了12月31日,迎来了2013年的时候,也意味着他们要面临毕业的分离了。

金在奂已经决定了继续考研,每天不是窝在寝室就是图书馆,好不容易交到的学妹女朋友也因为他的没时间分了手;朴佑镇倒是早早的就开始跑起了招聘会,很快就得到了一份相当不错的实习工作。姜丹尼尔自然是不用愁的,家里的公司随便找个位置都可以让他直接去实习,只剩下朴志训一个人不知道怎么去安排接下来的日子。

他又不想像金在奂一样去拼死拼活的考研,面试的工作又没有一个合他的心意。每天回到寝室都只有自己一个人的时候,有种额外的孤独感。

那天姜丹尼尔的实习工作完成的早,回到寝室的时候寝室发现门虽然没锁,但是房间里却没有开灯。他刚打算开灯,却听见朴志训闷闷的声音。

“别开灯,丹尼尔,别开灯。”

作为这个世界上最了解朴志训的人之一,姜丹尼尔凭借朴志训呼吸的频率就知道他又哭了。自己当初叫朴志训小不点儿很大的原因也是因为,朴志训很爱哭,有时候真的很像一个长不大的孩子。

姜丹尼尔放下手里的包,凭感觉蹲到朴志训的身前,伸出手摸了摸朴志训的脸蛋,果然一片湿润。他叹了口气抽出纸巾擦了擦朴志训的脸,又拉住了朴志训的手,这才轻声开口:“怎么又哭了?”

朴志训接过姜丹尼尔手里的擤了擤鼻涕,这才软糯糯的开口:“我就是觉得很慌,在奂每天都在准备考研,你和佑镇都有合适的实习工作,我却不知道我每天能干什么。”

说完把头靠在了姜丹尼尔的肩膀上叹了口气:“我觉得我真的这四年被你们,尤其是你惯坏了,我现在居然根本不知道自己不上学了,离开了你能干什么。这四年我几乎无时无刻都和你在一起,无论发生什么你都会第一时间冲出来帮我解决,我真的不知道毕业了离开了你之后我应该怎么办。”

姜丹尼尔抬起手摸了摸朴志训的后脑勺,男孩子软软的头发这么多年都没变过。他犹豫了一下拍着朴志训的肩膀轻轻的开口:“每个人都是独立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我其实从来没有为你多做过些什么,我只是在你需要的时候给了你支撑感而已,其实一切都还是你自己去做的啊,小不点儿,你要相信你自己,你做了三年的文艺部部长,一个人承办了不下一百场活动,见过你的人没有一个不喜欢你。你长的好看,活泼外向,待人接物真诚有礼,脑袋瓜也机灵,会跳舞,游戏打得也好,你有那么那么多的优点,所以你不要怕。”

男人的声音一如既往的沉稳,他的语气几乎没有起伏,却让朴志训本来震动厉害的心平静了下来。朴志训抬起身,在黑暗里观察者对面的男人,穿着正装的他已经成了个大人模样,不再是那个穿着卫衣牛仔裤和他跑网吧的姜丹尼尔了。

朴志训的心突然颤了颤。他突然觉得有什么东西好像突然不太一样了,那是他四年来每天和姜丹尼尔待在一起没有过的感觉。这个男人也是如此的优秀,可是在两个月的毕业仪式后,他就不仅仅是他朴志训一个人的姜丹尼尔了。

是啊,对面的姜丹尼尔也是如此的优秀。长得帅身材好,温柔体贴有礼貌,学习成绩优异家里条件还好,谦逊有礼从不骄傲,任谁看都是个移不开眼的主。

所以这么好的男人,从现在开始,要踏入一个和大学完全不一样的社会中,要应酬要交易,也许会在工作酒会中认识一位和他一样优秀的女孩子,他们会约会,会去看电影,会订婚会结婚会生子。他会不会邀请自己去做他的伴郎,毕竟他们曾是相伴四年形影不离的好朋友。

想到这朴志训狠狠地摇了摇头,他终于明白到底是哪里不对劲了。朝夕相对的日子里他从没发现过,原来姜丹尼尔在他的心里有这么重要的地位,他从来没有考虑过四年来为什么没有女朋友,因为他不需要,因为他有姜丹尼尔。

他是喜欢的姜丹尼尔的。

他是离不开姜丹尼尔的。

这个清楚的认识瞬间占满了朴志训脑海的每个角落,他知道此时虽然看不清,但是男人的眼神一定无比温柔甚至怜惜,他突然感到一阵窝火,所以这四年的朝夕相伴,最后的结果就是这样吗?他爱上了姜丹尼尔,但是姜丹尼尔却要去过他自己的生活了?

他有些委屈的推开了姜丹尼尔,站起身走过去打开了灯,一瞬间的亮光什么有些刺眼,两个人都生理性的举起了手挡住了眼睛。朴志训的眼睛还因为刚刚的哭泣有些发红。姜丹尼尔果然皱了皱眉头凑了过来,却被朴志训不着痕迹的躲开了。

既然已经知道我动了心,那又何必让我自己越陷越深。

朴志训想的简单,却没看见姜丹尼尔因为错过他的手紧紧握成了拳。

随后的日子里朴志训为了不让自己想这些,开始没日没夜的在外跑招聘会,可能之前他只看条件就会排除的工作,他也要去试一试,很快他就收到了很多合适的offer,而他也终于在毕业前夕,加入了毕业生的实习大队。

毕业典礼前一天,他们四个还跑出去喝了个烂醉,喝多的朴志训再一次是被姜丹尼尔背回寝室,他意识到这已经成为了他难改的习惯,想到之后如果喝醉再也没有姜丹尼尔背他之后,朴志训忍不住把脸埋在姜丹尼尔的后背上哭了出来。

那天的朴佑镇和金在奂也因为马上到来的分离抹了眼泪,只有姜丹尼尔一个人坐在饭桌上静静地看着火锅里翻滚的泡,他还记得他们第一次四个人出来吃饭就是吃的火锅,朴志训那时候笑的很开心。

毕业典礼结束之后,四个人请求隔壁寝室的男孩子帮忙照了一张合照。四个人看着手机里的合照都没说话,几秒钟后朴佑镇红着眼眶把四个人搂到了一起。

“即使是毕业了,我们也是永远的兄弟。”

朴志训也红着眼眶抬起头看着对面的姜丹尼尔,一向很少难过的姜丹尼尔也难得的红了眼眶。那一刻朴志训突然想通了一样,对着姜丹尼尔咧开嘴笑了笑。

以后你不在的日子里,我一定加倍照顾好自己,也会把这四年的每一点回忆,加注上我喜欢你的滤镜,放进我所有最美好的回忆里。

临分别时姜丹尼尔单独给了朴志训一个拥抱,只有他们两个知道,那天的拥抱姜丹尼尔有多用力,仿佛要把朴志训揉进自己的身体里。

他颤抖着声音贴在朴志训的耳边,带着笑意的留下一句。

“以后一定要多多联系。”


*

2015年


工作的忙碌很快就让四个人的见面机会越来越少,尤其是当朴佑镇跳槽了南京,而金在奂也提前签到了成都之后,留在上海的就只剩下朴志训和姜丹尼尔了。

他们两个还是保持着一个月或两个月就会见一次的频率,抱着喜欢心事的朴志训也总是期待着和姜丹尼尔的碰面。

他们偶尔会去清吧喝喝酒,偶尔会约到姜丹尼尔自己的出租屋里看看球赛,而随着姜丹尼尔升职,朴志训能见到他的时间却越来越短了。直到那天朴佑镇终于回到上海出差,金在奂也不用陪新女友,四个人终于又约了一次聚会,而姜丹尼尔却带来了一个女伴那天。

当然朴佑镇打趣儿到姜老大终于要铁树开花,金在奂只是吐槽早说带女朋友他就不用甩开女友了,唯独朴志训一言不发的看着对面的姜丹尼尔,半天才咬着牙吐出三个字:“女朋友?”

即使他已经非常克制了,但是别说是姜丹尼尔,就连金在奂和朴佑镇都听出了朴志训语气的不对劲。三个人都面带疑惑的看着对面的朴志训,朴志训意识到自己的失态之后只是在心底暗骂一声,又端起酒杯一饮而尽。这才露出如常的笑脸:“没有,丹尼尔怎么交了女朋友都没告诉我们啊。”

没等姜丹尼尔说话,他身边的女孩子倒是先开了口:“不是,不是女朋友,是准女朋友。”说完女孩子还笑着挽住了姜丹尼尔的胳膊,笑弯了眼睛。

姜丹尼尔倒是先礼貌的双方介绍了一下:“这是我大学的室友们,因为是我最好的朋友。这位是蒂华的总裁千金,温蒂。”

说完又有点为难的看着对面的朋友们:“温小姐和我本来在参加一个酒会,中途我接到你们的电话说要聚会,我就要赶过来,没想到她居然跟着一起来了,我又没办法没时间送她回到酒会,就只好把她带来了。”

对面的朴志训冷笑一声,笑着先伸出手自我介绍,叫做温蒂的女孩子倒是开心的握回了手,只是一旁的姜丹尼尔有点尴尬。他不知道一向温柔的朴志训这是怎么了,倒是朴志训好像一副完全不想理人的样子。

温蒂也是个自来熟,很快就和金在奂和朴佑镇玩到了一起去。朴志训倒是就默默的坐在旁边喝酒,直到姜丹尼尔终于看不下去抢掉了他手里的酒杯,朴志训才终于爆发了忍了一晚的火。

是的了,全世界都希望他能找到合适的女孩子结婚,只有我还在傻乎乎的喜欢他妄想可以就这样两个人以朋友的名义相处下去。

可是今天带着别的女人来的姜丹尼尔完全打乱了朴志训的想法,他没有想过这一天来临的时候他会这么慌张,他开始在心里一遍又一遍的怪罪姜丹尼尔只知道布下温柔的陷阱,却不救他也不杀他,让他一个人在陷阱里卡着不上不下,想到这他好想又要忍不出丢人的眼泪一样,于是赶紧把手里酒杯里的酒一饮而尽,随后就甩下了一句我先走了大跨步跑出了酒吧。

出了酒吧的门朴志训就后悔了,好不容易忙碌的姜丹尼尔抽出时间来参加聚会,自己居然连他的脸都没能好好看看,也不知道这些日子没见他到底是胖了还是瘦了,他今天好像系的是蓝色的领带,一点都不适合他。

想着想着朴志训就开始骂自己不争气,明明一直以来拿得起放得下的人干嘛这么不争气,非得要为了这么一个不会喜欢自己的男人歇斯底里。正想着他就要站起身,却因为蹲得太久喝的太急一个踉跄,正好摔进了追出来的姜丹尼尔的怀里。

他急忙推开企图抱他的男人,转头换上了一副不在意的笑脸,试图用轻松愉快,但是颤抖的声音开口:“你怎么跑出来了,准女朋友呢?”

姜丹尼尔虽然经过朴志训三番五次的反常反应,已经开始脸色不好了,但是还是笑着哄人。直到朴志训再一次甩开姜丹尼尔的时候,从来只有好脾气的姜丹尼尔也终于第一次跟朴志训黑了脸。

“你到底怎么了?今天从我来就不对劲,在奂和佑镇说之前你一直都好好的。你就这么不想见我吗?”

不想见你?朴志训冷笑出声,红着眼眶硬着头皮朝着男人怒吼:“对,我就不想见你,天知道我有多不想见你,我最不想见的人就是你!”

男孩的声音在喊出最后一个字后甚至有些嘶哑,空气突然变得好安静,姜丹尼尔愣着神看着对面的朴志训,但朴志训还是继续歇斯底里的拉着姜丹尼尔喊道:“你总是自以为是的觉得什么事情你都可以帮我做好,你从来都不知道你这些帮助对我来说一点好处都没有!你根本不知道我心里想要的是什么,你只管施舍保护,离开之后你还有你自己的生活。可是我费了多大的力气才能去适应没有你的生活你知道吗?如果可以我真的很想再也不要见到你了!一辈子都不要见到你了!”

用尽力气的朴志训再次蹲下身,努力把已经快奔出眼眶的泪水憋回去,他不敢看姜丹尼尔的脸,他觉得自己又干了幼稚的不行的事情,但他又好气这个给了自己温柔乡让自己喜欢上的人却又好像早就过上了没他更好的生活,只剩下他一个人在这里满腔说不出的喜欢和放不下的心。

对面的男人沉默了好久,那是朴志训第一次听到姜丹尼尔用这么冷淡的声音和他说话,姜丹尼尔没有多说,甚至直呼了他的大名而不是叫他小不点儿,他说。

“朴志训,你从来都没有明白过我心里在想什么。”

听到这句话的朴志训猛的抬起头,他对面的姜丹尼尔只是低着头看着他,那是他第一次见到姜丹尼尔流眼泪,他惊慌的看着低落到自己手臂上的液体,急忙的站起身想说些什么,但在看到姜丹尼尔眼神的一霎那喉咙却不知道被什么堵住了。

“既然这样。以后也不要再见了。我的存在既然让你这么烦恼和痛苦,你可以当作我从来没在你的人生里出现过,我会让你再也看不到我的。”

朴志训愣了几秒,居然也赌气的真的掏出手机,当着姜丹尼尔的面删了对方的电话号码,姜丹尼尔无奈的笑着,不知道是笑朴志训的孩子气,还是笑自己和朴志训赌气的幼稚。

那是姜丹尼尔这么多年以来第一次扔下朴志训一个人离开,朴志训眼看着他走出街角,消失在黑衣里,才埋下头开始啜泣。

后来朴志训从金在奂那知道了姜丹尼尔直接申请了调到北京,在朴志训知道消息的三天前就走了,他真的是个说到做到的男人,居然为了履行他说的话,他甚至离开了他从小成长的城市,而朴志训这个外乡人,也真的彻彻底底的从那之后成为了一个人。

他和姜丹尼尔也再也没有联系过,偶尔能从金在奂那听到几句关于姜丹尼尔的事,朴志训依旧没有女朋友或男朋友,因为他满腔的喜爱还是给了青春里的那个有坚实臂膀的男人,他说还是会在喝醉时想到他的后背,他没有那么爱哭了,因为他知道,没人会帮他擦眼泪了。


*

2018年


收起手机准备回家的朴志训意外接到了同事的电话,隔天是周末,不用加班不用工作,同事们约好了去酒吧通宵,问朴志训要不要一起来,朴志训犹豫了一下还是应了好。

到酒吧时候大家都在打闹着不知道在说什么,朴志训笑着脱了大衣凑过去问怎么了,一个女同事笑着指着手机屏幕给朴志训看:“我们在讨论这个微博呢。说到十年前的手机来着。”

另一个女同事敲了敲手里的iphone8摇了摇头:“我还记得那时候还是诺基亚和摩托罗拉的天下呢,我就一个印象来着,特别扛摔,哪像现在啊,摔一下就死了。”

她的话很快得到了大家的共鸣,大家笑着说道诺基亚砸核桃的笑话,朴志训跟着笑了笑,突然听到另一边一个男同事笑着说:“我还记得那时候应该是09年智能机刚出,我和我当时的女朋友攒了两个半月,一人买了一部诺基亚5230。”

听到这朴志训愣了愣抬起头,男同事的眼神里带着点惋惜接着说:“那时候我们俩还没说开要在一起,我就问了她要不要一起买这部手机。5230的谐音不是我爱上你吗,还好她立刻就明白了我的意思,两个月之后我们俩就牵着手去把手机买回来了。”

坐在桌角的朴志训猛的抬起头,姜丹尼尔的声音一句又一句的回荡在朴志训的耳边和脑海里。


【这不只是圣诞礼物,也是我的心意。】


【最遗憾的啊,大概是大一那年的圣诞节,没能把我想送的东西送出去吧。】


【以后一定要多多联系】


【朴志训,你从来都没有明白过我心里在想什么。】


酒吧里放起了圣诞颂歌,喧闹的人们嘻嘻哈哈的相互祝福,一声一声的倒计时宣告着又一个圣诞节来了。朴志训抓起大衣来不及跟同事打招呼就冲出酒吧,掏出手机想给姜丹尼尔打电话,却发现自己早就在三年前的那次争吵过后删掉了对方的号码。

他急忙翻找着微信的通讯录,颤抖着手点开了那个粉色的桃子头像。从大三开始姜丹尼尔就没换过微信头像了,他还记得那时候他曾经嘲笑过姜丹尼尔为什么要用这么粉嫩的头像,却完全忘记了自己三年级迎新聚会上玩游戏时无心说出的,这是自己最喜欢的动漫人物。

微信电话嘟嘟的响着,又滴滴的表示手机不在对方身边。他红着眼圈一次又一次的重播,一次又一次的被提醒对方无法接听。

不知道老天爷是不是为了配合人们想要的气氛,此时天空中居然飘起了雪花,朴志训抱着手机蹲在地上,突然开始把头埋在臂弯里哭起来。

他想起自己三年前控诉姜丹尼尔的冷漠,想起五年前发现自己喜欢上姜丹尼尔后的满腔委屈,想起大三每次酒后姜丹尼尔背上的温度,想起大一那年他拒绝了姜丹尼尔的礼物后,姜丹尼尔眼里突然暗下去的光。

姜丹尼尔哪里没有在乎过他,姜丹尼尔早在九年前就已经把整颗心就给了他。每次喝醉酒背着自己回寝室的姜丹尼尔,每次自己遇到委屈时为他挡住一切的姜丹尼尔,毕业时快把他揉进身体里似的拥抱他的姜丹尼尔,三年前因为他的一意孤行第一次在他面前流泪的姜丹尼尔,十年来掏空一切爱着他的姜丹尼尔。

手机屏幕突然的亮起,连续震动宣告着有人打电话给电话的主人,朴志训急忙擦了擦眼泪,屏幕上那个粉色的头像好像一束深夜里的光打进了朴志训的眼里。

他急忙接起电话,那边的男人只是温柔的,一如既往的叫着他的名字,朴志训呜咽着哭出声,脑海里一句又一句话闪过,最后只能没有条理的对着手机歇斯底里。

“不要走好不好?”

“我知道了你09年圣诞节要送给我的东西是什么了。”

“我也爱你姜丹尼尔,我也爱你。”

“这三年我过的一点都不好,没有姜丹尼尔的朴志训一点都不好。”

“我还是只想做你的小不点儿。”

电话那头意外的安静,背景音是机场的广播飞往巴黎的飞机就要起飞了,朴志训从没有如此紧张过,他双手颤抖着抓着手机,仿佛一个在等待宣判的犯人。

男人再说话时声音也有些发抖,他轻轻的先哄着朴志训不要哭了,又打趣道朴志训一着急就哭的老毛病还是一样,最后才怜惜地说这三年没有他在身边,他的眼泪都是谁来擦的。

然而朴志训却是越哭越凶,男人说的越多他的眼泪也越多。他还记得三年前的那个晚上,当姜丹尼尔的背影终于消失在街角的时候,他才把忍了好久的眼泪放出来。 

男人无可奈何的听着他号啕大哭,然后才开口问朴志训现在在哪里,朴志训泪眼朦胧的抬起头看了看周围,呜咽着说在陆家嘴的国金中心附近,电话那边的男人笑了笑,才叹了口气慢条斯理的开口。

“你就在那里等着我,找个二十四小时的店进去坐着,北京飞上海最快的一班飞机是四十分钟之后,我飞过去要两个小时十分钟,你就在那里,等着我,我马上就去找你。”

姜丹尼尔的声音还是一样沉稳,朴志训红着眼眶站起身摇了摇头,意识到对方看不到又急忙说了几个不,然后抽了抽鼻涕破涕为笑。

“不,我不等着你,这么多年都是你来找我。这次我去找你。”

“我现在,马上就去机场,买最近的机票飞过去找你,你要在机场好好等着我,绝对不允许先飞去哪里。”

电话那边的男人笑出声,应了声好,然后突然叹了口气,有点哽咽的开口。

“朴志训。”

“嗯?”

“小不点儿。”

“嗯,怎么了?”

“我爱你。”

朴志训奔跑的步伐顿了顿,又更快的奔跑起来,笑着对着手机话筒大喊。

“我也爱你!”

“我爱你,姜丹尼尔。”


街道上圣诞颂歌从没停息,好像回到了2009年的那个圣诞节,聚在外滩看烟花的人们推推挤挤,但每个人的脸上都带着幸福的笑容。

19岁姜丹尼尔拿着礼物盒子不停的深呼吸,不远处18岁的朴志训正和朴佑镇闹成一团。软乎乎的一头栗色卷毛已经被朴佑镇揉的乱七八糟,姜丹尼尔的心跟着软的乱七八糟。

男孩转过头朝着不远处的姜丹尼尔挥手,喊着你快过来啊。

姜丹尼尔笑着点了点头,犹豫了一下朝着男孩子已经转过身的背影,无声的喊出了那句想了好久的话。

“小不点儿,我喜欢你”

“可以和我在一起吗?”


—END—




这是一篇因为在微博中无意看到大家的第一部智能手机的po,评论里一位小姐姐说男朋友买给她的第一部智能机就是诺基亚5230,那时候因为这个寓意她兴奋了好久。底下的回复里另一个人惊呼,原来是这个意思,她也曾拒绝过一个男孩子十年前的礼物,才发现拒绝的不只是一份礼物,还是一份感情。

有感而发而已,讲实话我还很喜欢这篇文的,希望你们也喜欢吧~

 
评论(22)
热度(41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只水鸟_|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