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爱情三十题


By/一只水鸟_

 

#丹昏 OOC

#土味十足新年快乐

 

1.丰收的喜悦

老朴家的萝卜今年大丰收,朴有发特别高兴,带着朴志训去老姜家找姜万利炫耀。

“姜老三我跟你说啊,我们家今年萝卜收了每亩得有八千斤,一个大萝卜得有个三斤呢,你家土豆呢,今年收成怎么样?”

姜万利抽了口烟气的不行,心里明白今年土豆赢不了萝卜,朴有发这就是故意来气自己,心里压不下这口气,赶紧叫来姜义建包了一兜土豆进屋:“大建啊,赶紧给你朴叔抱几个土豆进来,看看咱们家今年的土豆,比不比的上他家的萝卜。”

姜义建抱着土豆走进屋,一进门就看见了朴志训坐在炕上抱着两个大萝卜,滴流圆的大眼睛活像个小兔子。姜义建笑了笑把土豆塞到朴志训手里,换来了朴志训怀里的大萝卜,然后笑眯眯的凑过去蹲在朴志训脚边拽了拽他的裤脚,小声的说。

“诶训儿,咱们俩这可算把家里最值钱的东西换了,算不算定亲了啊。”

 

2.村支书之位的斗争

姜万利和朴有发最近又开始闹矛盾了,原因是都想成为村里的村支书。

向晚村之前的村支书被提拔到县里工作了,所以姜万利和朴有发就争夺起了这个宝贵的职位,毕竟两个人斗了半辈子了,还是想一决高下一次。

接过姜万利以一票之差输给了朴有发,姜万利很不高兴。

朴志训后来问姜义建把票投给谁了,姜义建一脸正经的说,当然是给咱爹我未来老丈人了。

 

3.城里的老板

城里大型农贸市场的老板刘老板来实地考察,第一个去了老姜家的土豆地。

姜义建介绍了一下自家的优势之后指了指斜对面的老朴家。

“刘经理,那个你们市场要是需要萝卜的话,那家,朴家的最好了。”

 

4.大学毕业生

姜义建和朴志训十五岁那年,村头老黄家的二儿子黄旼泫正好从北京的大学毕业。回村的时候好多村里人都去老黄家围观去了。

二黄哥哥出去念了几年书之后人也好看了,气质也好了。正青春期的姜义建和朴志训跑去问二黄哥哥首都漂不漂亮,好不好玩。二黄哥哥摸了摸他们的头笑了笑,说很好玩,很大,有很多村里没有的东西。

姜义建和朴志训对视了一眼,然后就决定了一定要一起考到北京大首都去,看看北京天安门。

 

5.聘礼没给够

老金家的儿子金在奂要娶媳妇了,娶得是村里最漂亮的姑娘,朴志训的姐姐朴春英。

朴志训和姜义建等着办婚礼闹洞房很开心,但是朴有发不太高兴,因为老金家聘礼就给了两万,连房子都不给小两口盖新的。

“我说金吉利,你抠不抠啊,我们家小英可是村里最漂亮的丫头了,你娶儿媳妇连新房都不给他们小两口盖啊。”

金吉利挠了挠头发,怼了怼身边坐着的金在奂,让他说话。金在奂笑了笑跟门口偷看的朴志训和凑热闹的姜义建使了个眼色,然后回答:“朴叔,您放心吧。不盖房是想着,我和英儿结了婚就去镇上住,我俩都在镇上上班,回村里住也不方便。您要是觉得聘礼还少,我们再加点,反正……爹,您可千万别不同意,我和英儿我俩搞对象也都快三年了,好不容易盼着订了亲要结婚了,啥都不是事。”

朴有发听到这话满意的点了点头,躲在门口头看到朴志训笑着眯了眯眼睛,算是帮姐姐放下了心。想一想又用胳膊肘怼了怼姜义建:“诶,那到时候咱俩要是订亲的时候,你打算给我多少聘礼啊。”

姜义建笑着咧了咧嘴:“我给你整个世界。”

朴志训愣了愣哈哈大笑:“那你整吧。”

 

6.喂鸡

朴志训早上喂鸡的时候,发现鸡棚里少了一只鸡。

朴志训一个电话都打到姜义建那去了:“大建哥,我家鸡少了一只,是不是你昨晚上偷摸顺走了啊?”

姜义建愣了愣跑到自己家鸡棚里看了看,数了一遍之后笑了笑:“小训,你家丢的公鸡吧,来我家鸡棚里给我家母鸡播种了。”

“作为补偿,你看要不我也去你们家,给你播个种?”

“滚你大爷的姜义建。”

 

7.老板娘

姜义建他哥姜世达把村口的小卖店盘下来了。原来的老板娘张大姐的女儿在城里买了房,把人接过去过好日子了。姜世达想了想,就把店盘下来了,姜义建闲着没事的时候,就去小卖店看看店。

每当朴志训来买东西的时候,姜义建都笑着把朴志训拽进里屋捏捏手掐掐脸的,然后把朴志训要买的东西免费送他。朴志训每次拒绝,姜丹尼尔都义正言辞。

“我哥盘这店我出三分之一呢,你算三分之一个老板娘,拿着。”

 

8.第一辆车

朴志训的第一辆车是永久牌自行车。

姜义建第一辆车是东方红农用拖拉机。

 

9.致富新招

向晚村最近有开发商来考察,不知道是要开度假村还是农家乐。

姜义建看了半天和朴志训说,等以后考完大学毕业回来了也要这样,造福村里。

朴志训思考了一下,冷漠的回答“你先把土豆种明白了,再来考虑这个。别忘了来我家地里帮我一起翻翻地。”

 

10.婆媳不和

朴春英嫁到金家没多久,就和金在奂的娘闹了点不愉快,跑回了娘家,金在奂跑来老朴家哄了好久才哄回家。

朴春英回娘家那天姜义建正在朴家蹭饭吃,等到和朴志训一起下地的时候才笑着说:“你放心,我娘可喜欢你了。天天在我耳边念叨你要是他儿子就好了,等你嫁过来,肯定没有什么婆媳问题的。”

朴志训一脚踹在姜义建的屁股上:“你家没有我家有,我爹对你有的是意见。谁叫你爹给你起了个名叫讲意见。”

 

11.卫生所的小护士

姜义建和朴志训都是村里数一数二的好看的小伙,村里亭亭玉立的小丫头片子心里都揣着惦记,尤其是卫生所的小护士姚晓莲,总是每天都在考虑到底是嫁给朴志训还是和姜义建搞对象。

后来姜义建和朴志训办礼那天,她才明白自己这个考虑,就像小时候想到底是考清华还是北大一样。

 

12.分遗产

老李家的老爷子前天走了,病了好几个月了,去城里也治不好,老爷子倔,非要回村里过最后的日子。

李老爷子是村里那一代少有的读书人,家里有好多纸页都发黄了的书,姜义建和朴志训小时候很喜欢去找李老爷子借书看,李老爷子也喜欢这两个孩子。

李老爷子临终的时候,姜义建和朴志训去看他,他拉着朴志训和姜义建的手说,把那一柜子比他俩年龄还大书,不嫌弃的话就都留给他俩了。

李家人后来分遗产抢的不可开交,乡里乡亲都知道,唯有老爷子生前最珍惜的那些书,却没有家人要。

那些书后来跟了朴志训和姜义建一辈子。

 

13.隐秘的旧时恋人

那天朴志训和姜义建回家的路上碰见了个朴志训的熟人。一个小丫头追着朴志训的屁股叫小训哥哥,问朴志训啥时候回去娶她订亲。在姜义建紧迫的目光下朴志训轻咳了几声,无奈的解释,这是在隔壁村姥姥家过年的时候认识的小妹妹。

“姜义建,那时候我才五岁,玩过家家的时候说的话,真不能信。”

 

14.到镇子里上高中

姜义建和朴志训都是去镇子里上的高中,只不过不在一个班。

镇子上的男生欺负朴志训的时候,姜义建一拳打掉了那个男孩的门牙。

“把你的偏见和思想收回去,我不觉得你比我们优越多少,你可以看看,以后我们的日子一定比你好。

 

15.村里有了网吧啦

姜义建觉得不是好事。

自从村里的第一家网吧开业,朴志训去找他玩的次数就越来越少了。于是他就陪着朴志训一起去,农活都不干了。

后来他们俩被朴有发和姜万利一起去网吧把两个小兔崽子带回去皮鞭沾凉水一顿,两个人才老实。

 

16.进城打工

不算打工,两个人在北京上大学的时候勤工俭学来着。

赚的不少总往家汇,村里不少人都以为上大学可以赚钱。

 

17.留守儿童

朴春英和金在奂的儿子金光耀今年四岁了。名是姥爷朴有发取得,说是光宗耀祖。朴志训看了看光耀的小脸很庆幸自己的名当初是求了李老爷子给取得

朴春英和金在奂小两口那年去了别的城市打工,孩子扔给了放假在家的朴志训和姜义建。姜义建倒是很喜欢光耀,总是拿甘蔗糖骗孩子让孩子叫他老姨夫。

朴志训揪着姜义建的耳朵教育:“什么老姨夫!光耀,听老舅的,叫老舅妈。”

 

18.年夜饭

因为上学和工作,姜义建和朴志训已经很多年没回家过年了。

后来准备办酒席结婚那年,两个人才回去过了年。

年夜饭是在老姜家吃的,猪肘子鸡爪子什么都有,姜万利特意强调是现杀的鸡和猪。朴有发喝酒没说话,但是斗了一辈子的老哥俩那天眼圈都红了。

后来朴有发说,儿孙自有儿孙福,俩孩子这么优秀,谁敢说什么不是。办,婚礼必须办,而且咱们还要办三天,让全村的人都知道,咱们向晚村最厉害的老朴家和老姜家是亲家了。这村里最好的俩孩子在一起,他们羡慕都来不及。

 

19.散白酒

姜义建六岁朴志训五岁半的时候,俩人帮爹买酒在小卖店碰上了。

那时候的小卖店还是张大姐看店,朴有发告诉朴志训,要是姜老三也让大建来打酒,就要和他比着来。他打一两你打二两,他打一斤你打二斤。没想到姜万利也是这么告诉姜义建的。

所以后来姜义建拎着十一斤朴志训拎着十斤酒回家的时候,俩爹都愣了。

 

20.黄大仙

姜义建十岁跑到老朴家找朴志训玩的时候,听朴春英讲了村尾老刘家招惹黄大仙全家疯了的故事。

吓得三天没敢出门。

 

21.乡精神文明检查组

精神文明检查组要来了,村支书朴有发表示我们要隆重欢迎。

抓了朴志训和姜义建当壮丁吹唢呐拉二胡欢迎领导视察。

来检查的领导吓坏了,没下车就走了。

 

22.计划生育人人有责

没人听的。

老朴家有一丫一小,老姜家有俩儿子。

不过两家孩子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搞了基。

 

23.乱葬岗

朴春英是个漂亮但是很霸气的女孩子。

因为姜义建和朴志训太闹就给他们讲鬼故事。说村后的后山上有一片乱葬岗,总有鬼来找小孩当替死鬼。抓了小孩的灵魂替自己投胎,闹腾又瞎说话的小孩最容易招鬼了。

“所以,谁想做那个孩子啊?”

 

24.兄弟不和

姜义建唯一一次和姜世达吵架是因为朴志训。

姜世达是第一个知道姜义建和朴志训搞对象的人。

“你告诉我你是不是疯了,你再说一遍你和小训怎么了?”

姜义建眼神坚定态度坚决,上一次这样还是在县小学的入队仪式上。

”我喜欢他,我从小就喜欢他,我和他搞对象了,我将来还要和他结婚。“

 

25.半夜村里的高粱地

苞米叶子拉(划)人,上次把朴志训的屁股蛋都磨破了。

后来俩人找了老郑家的高粱地,杆高还不拉(划)人,想干啥干啥。

 

26.村花

说过了,是朴志训他姐朴春英。

但是姜义建觉得是朴志训。

 

27.嚼舌头的老嫂子

老郑家媳妇发现自己家高粱地总有一块被压塌很不高兴。于是半夜守在高粱地边上准备逮一下是谁老来祸祸自己家的地。

没过几天就看到老朴家的小儿子和老姜家的二儿子拉着手来了,郑家媳妇刚想出去骂人,就看俩人亲到了一起,吓了她一跳。

不敢相信自己眼睛的郑家嫂子以为自己中了邪,把晚上看到了当成了梦。

直到朴家和姜家办婚礼那天,她才和身边的人说起这件事。

“我还以为我那天是做梦呢,没想到这俩小子是真的搞对象啊。这么一算,也是搞了好多年了啊。”

 

28.离别的车站

姜万利和朴有发送他们俩上火车去北京上大学的时候,千言万语的嘱咐了一堆。

姜义建拉着朴志训的手,向朴有发保证“我一定会好好照顾小训的。”

朴志训也点了点头对姜万利说“我也会好好照顾他的。”

 

29.情歌

姜义建给朴志训唱的第一首情歌是小薇。

气的朴志训差点没把姜义建踹到猪圈里去。

 

30.婚礼流水席

姜义建和朴志训办婚礼,流水席摆了三天,向晚村和隔壁村的人都来了。朴实的村民们都觉得哪里不对劲可有不觉得不对劲。吃完席随了礼又笑着祝福了,才觉出俩小子咋办了婚礼呢,可是想了想俩孩子好像从小就好,没啥不对劲的。

朴春英和金在奂特意请了假回来操办席,朴春英笑着说这算不算嫁了弟弟,朴志训只是笑了笑,金在奂笑着说朴春英这一胎要是个小子的话就跟老朴家姓,名朴志训来起。

大操大办了三天终于消停了以后。姜义建和朴志训商量,老了还回来,还是这边最好。

朴志训点了点头,土泥马路的每一颗沙子,都有他和姜义建的故事。

 

————————END——————————


 
评论(35)
热度(344)
© 一只水鸟_|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