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典礼【丹昏/完】

 

By/一只水鸟_

 

#丹昏

#OOC

 

*

姜丹尼尔笑了笑指了指自己的脸,看着对面的朴志训开口。

“你就没觉得我们俩哪儿长得像吗?”

朴志训听到这话笑的更欢了。

“你是说夫妻相吗?”

 

*

2003年的4月2日,朴志训站在中央大街的岔路口盯着报刊亭里的报纸。报纸的头版上是张国荣去世的消息,本来赶着去上课的朴志训愣在了原地。盯着“自杀身亡”四个大字看了半分钟,然后扯了扯书包的肩带,重新加快了脚步。

可是还没跑到校门口,本来小跑着的朴志训突然弯下身大口大口的开始喘气。

他最喜欢的那个演员,他觉得这个世界上最棒的那个男人,不在了。

朴志训蹲在原地不停的深呼吸,走向校门的同学们都开始不时询问他是不是需要帮助,他摆了摆手站起身。大步朝着教学楼走了过去。

 

那天回家之后,朴志训用勺子捅着碗里的米粒却吃不进去,汤郁夕伸出筷子敲了敲朴志训的碗,带着微笑温柔的开口:“小训,我知道张国荣的事情你很不开心,但是你也不能不吃饭啊对不对。妈妈知道你不开心,这周六的补习班我们不去了,妈妈带你去散心好吗?”

朴志训撇着嘴吃了口饭,叹了口气往后靠在了凳子上,想了想又摇了摇头,捡起筷子抬起头看着汤郁夕开口:“我不想去补习,但是我也不想去散心。我想去香港。”

听到这话的汤郁夕愣了愣,见到妈妈的反应朴志训叹了口气:“我想,亲眼去看哥哥一次。这是最后一眼了。之前一直说,如果有机会的话,我想去见他。”

朴志训说的恳切而坚定,汤郁夕不好自己做决定同意,只是歪了头看着旁边一直默默吃饭没说话的朴文丞。朴文丞吃完碗里的最后一口饭,看着星星眼的朴志训,无奈的摇了摇头,又点了点头。

盯着爸爸的朴志训如释重负的松了口气,这才拿起筷子吃饭。朴文丞和汤郁夕对视一眼之后,无奈的笑了笑。

 

结果还是高三应届考生的朴志训,就在第二天收拾了行李,被汤郁夕送上了去香港的飞机。

朴家这么宠着朴志训也不知没有道理的,一是朴家虽然家大业大,朴志训这一辈就只有他一个孩子,所以朴文丞打从朴志训出生以来,就把朴志训捧在手心里宠着,二是朴志训自小身体就不是很好,从小就有哮喘的毛病,一紧张或者不舒服了就会犯,所以家里只要他提要求,基本就没有拒绝过。还好的是尽管家里宠着,朴志训却也没有惯出什么矜贵的毛病,反而格外健康和乐观,认识他的人就没有说得出朴志训不好的。

张国荣出殡的那天,粉丝们带着自己的不舍和留念聚在告殡仪馆外,朴志训站在门口愣着神,挤在粉丝中却不知道要做些什么。他回忆起自己看过的那些张国荣演的电影,还有从小翻磁带听过来的张国荣的歌。他羡慕张国荣义无反顾的爱情,也想埋怨他离开的决绝。

胡思乱想了一大圈,朴志训叹了口气,在会场门口愣着神,却被人拍了拍肩膀,那人一身黑西装,黑衬衫的领口也解开了几颗,他微微弯着嘴角递给朴志训一根烟,朴志训急忙摆了摆手说自己不抽烟,这人才把烟收了回去,塞进了自己的嘴里,打开火机点火,然后使劲的吸了一口。

“他走的太急了,太多人还没好好看他一眼呢,真的可惜了。”

那人抿了抿薄薄的嘴唇,无奈的摇了摇头,然后转头看着朴志训:“我叫姜丹尼尔,你呢?”

朴志训的手指绞着衣角,咬了咬嘴唇才开口:“朴志训,志气的志,训练的训。”

姜丹尼尔又抽了几口烟,然后把烟头用脚踩灭,朴志训盯着自己的鞋尖发呆,姜丹尼尔叹了口气,然后歪了歪头看着比自己矮了半个头的朴志训毛茸茸的头,然后开口:“看你也不是香港本地人,来都来了,想哭就哭吧。”

听到姜丹尼尔的话朴志训猛地抬起头,然后瞬间红了眼眶,姜丹尼尔弯了弯嘴角,把朴志训抱进了怀里:“没事,忍了很久了吧,这样哭就没人看见了。”

然后被姜丹尼尔搂在怀里的朴志训,终于把忍了几百公里的眼泪,一股脑的倒出来了。

 

很久之后,朴志训才知道,那天唐鹤德给张国荣的挽联上写着,此爱绵绵无绝期。

 

*

朴志训就是这么认识姜丹尼尔的了。

那天他有些失控的在姜丹尼尔怀里哭了一通,然后才红着眼眶问姜丹尼尔是哪里人。姜丹尼尔笑了笑递给他纸巾,然后反问他:“你呢?你是哪里人?”

朴志训接过纸巾说了声谢谢,然后抽着鼻涕开口“不远,过海就是我的家了,但是也不算近,过来也要好几百公里。”姜丹尼尔闻言点了点头,然后歪了歪头,摁着手里的手机语调平淡的开口:“看你应该也不大吧,还在上高中?家里放心你一个人出来?”

“我高三,我喜欢哥哥很久了,快五年了吧。爸爸妈妈都知道,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看一场哥哥的演唱会,现在没有机会了……所以我就来了,送哥哥最后一程,也算看见他了吧。”朴志训叹了口气微笑着转头看着身边的姜丹尼尔:“你呢?你喜欢了哥哥多久啊,看你口音也不是香港本地人啊,也特意过来送哥哥一程,也应该喜欢了很久吧。”

一旁的姜丹尼尔从口袋里摸了根烟出来点着,抽了一口之后自嘲的笑了笑:“其实没多久,一两年吧,说起来其实挺对不起哥哥的,我去了解他是因为另一个人喜欢,却没想到最后我也喜欢上了他。”

弹了弹手里的烟灰,姜丹尼尔扯了扯嘴角,然后抬起手指了指海的另一边:“我其实和你是从一个地方来的,比你大四岁,现在……不上学了”姜丹尼尔抽了口烟之后,转头笑着对朴志训开口:“想好什么时候回去了吗,我送你。最近非典很严重,以后出门记得戴口罩。”

姜丹尼尔抽完这根烟,从朴志训手里拿过手机,把自己的手机号输了进去,然后整理了一下西装外套的衣角,朝朴志训摆了摆手:“走的时候发短信打电话给我都行,下次见了,志训。”

握着手机的朴志训愣了愣,条件反射的点了点头,然后朝着姜丹尼尔的背影大喊:“那个……丹尼尔哥哥!”看着姜丹尼尔停下的脚步,朴志训深吸了口气,弯了弯嘴角:“谢谢你!”

高大挺拔的身影突然挺直了肩膀,然后抬手摆了摆手,就加快步伐走进了人潮里。留下朴志训一个人捏着手里的手机摩挲,半天才反应过来的笑了笑。

 

*

后来朴志训其实没有跟姜丹尼尔一起回家,发了消息感谢了他,并约定回去之后有机会要见面,朴志训就一个人坐上了回程的飞机。下了飞机后收到了姜丹尼尔的回信,约定了到时候会去找他,又嘱咐了他注意安全。朴志训犹豫了一下,鬼使神差的把自己读的学校告诉了姜丹尼尔,又接了一句,有时间就可以来找他。

还有两个月就高考了,非典病毒又来的凶猛,汤郁夕每天都和打扫阿姨小心翼翼的在房子里消毒好几遍。就连朴文丞都开始出入带上了口罩,一回到家就被汤郁夕拉着全身消毒。放了学的朴志训背着书包走出学校大门,还在想着怎么逃过汤郁夕的消毒大法,转头却在学校门口看见了一个熟悉的身影。

说是熟悉,其实他们也不过才见了一两面而已,但是说不熟悉,朴志训又觉得这个身影在他心里晃晃荡荡了快一个月了。

倚在大树下抽烟的姜丹尼尔看见朴志训笑了笑,然后掐了手里的烟头走了过来。今天的姜丹尼尔带了黑色的口罩,看见把小脸白白净净露在外面的朴志训忍不住皱了皱眉头,半天从外套内兜里抽了个同款的黑色口罩出来,挂在了朴志训的脸上。

“你啊,脸再好看现在也不是展示的时候啊,马上高考了注意一点。”

朴志训因为姜丹尼尔的动作耳朵尖通红,然后眨了眨大眼睛伸出手抓住了姜丹尼尔的手腕,姜丹尼尔愣了愣,有点疑惑的看了看朴志训。

“你怎么在这啊?”朴志训带着口罩,说话的声音有点不清晰,姜丹尼尔弯了弯眼睛,然后反手捏了捏朴志训的手腕:“说好的回来要请你吃饭啊。怎么样,今天可以吗?”

朴志训点了点头,上了姜丹尼尔的车才反应过来给汤郁夕打了电话,说今天要出去和朋友一起做题晚点回家,汤郁夕嗔怪的说这个时候朴志训还往外跑,但是也没有反对的嘱咐朴志训要带好口罩,注意安全。朴志训随口应了两声挂了电话,转过头看着姜丹尼尔的侧脸,然后轻咳了几声红着脸低下了头。

开着车的姜丹尼尔忍不住笑出了声,挑了挑眉毛开口:“看我干嘛?”

朴志训急忙摇了摇头,然后红着脸回道:“没有……只是有点,嗯,惊喜。”

碰巧一个红灯,姜丹尼尔侧过头看着朴志训通红的耳朵尖,还有刷子一样的睫毛,心里突然紧了一下,朴志训是长得好看的,即使口罩遮住了大半张脸,露出来的眼睛却才是杀人的利器。姜丹尼尔抽了口气,然后闷闷的笑出声,修长的手指敲着方向盘,没有再说什么。直到车子再次发动,姜丹尼尔才出声。

“那我以后经常来看你吧,好吗?”

 

*

朴志训其实觉得自己不应该是喜欢男人的。即使他很喜欢哥哥,很羡慕哥哥的爱情,但是也从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会喜欢上男人。

从那天时候每隔几天姜丹尼尔就会出现在他的学校门口,带着他去吃饭,有时候还会带他去看场电影。本来平淡无奇的生活因为有了姜丹尼尔,莫名其妙的变得色彩斑斓起来。姜丹尼尔没有说过喜欢他,也没有做过什么特别亲密的举动,可能只是过马路时的一个牵手,又或者是送他到家门口时候的作为告别的一个摸头。但是朴志训却在心里泛起了一圈圈的涟漪,然后放大到整个身体。

当然,汤郁夕也很好奇儿子最近总是偷偷跑出去见的人是谁,为什么回来总是笑的甜滋滋的。她想了很久觉得朴志训应该是喜欢上了哪个女孩子,谈起了小恋爱,想着哪天悄悄地跟去看看是个什么样的小姑娘。

她没有觉得朴志训谈恋爱是一件不好的事情,但是还是好奇自己的儿子到底会喜欢什么样的人。从小到大朴志训就没有对感情提起过兴趣的样子,所以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儿子,汤郁夕难免有点好奇。

朴家的公司开在这这里,所以姜丹尼尔问起朴志训想要报考哪里的学校的时候,朴志训用叉子捅着盘子里的牛排漫不经心的回答:“肯定还是要在这里啊,大概毕业之后就要去爸爸的公司实习之类的。其实我还挺想考个远一点的地方,从小就在这里长大,爸爸妈妈又总是对我有些溺爱,所以我其实挺想走出去锻炼锻炼的。”

对面的姜丹尼尔姜丹尼尔切牛排的手顿了顿,弯了弯嘴角笑了笑,然后点了点头:“就你一个宝贝,肯定要宠着你啊,在本地也挺好的。你的成绩也不错,留在这还可以上一个很好的大学。”

听到姜丹尼尔这话朴志训想了一下,自己好像从来没有问过姜丹尼尔是做什么的。犹豫了一下朴志训还是开口:“丹尼尔哥,你到底是做什么的啊。”

还记得在香港的时候,姜丹尼尔说过自己不上学了,本来他这个年纪应该是大三或者大四,可是看着姜丹尼尔现在有车又有房,每次带他去的餐厅也都不便宜,朴志训倒是真的有点好奇姜丹尼尔到底是做什么的。

姜丹尼尔听到这话笑了笑,然后放下了手里的刀叉,然后笑着开口:“嘘,这个暂时还不能告诉你,不过你以后会知道的。”想了一下,姜丹尼尔拿过一边的餐巾擦了擦手,然后拄着下巴看着对面的朴志训开口:“今天周末啊,要不要去我家看碟。”

朴志训愣了几秒刚想拒绝,对面的姜丹尼尔挑着眉毛笑着说:“我收到了《春光乍泄》的高清盘,想去看吗?”

于是对面的朴志训也不知道是为了碟片,还是对面笑着的姜丹尼尔,点了点头。

 

姜丹尼尔的房子不算大,但是一个单身男人住也显得有点空旷,一个一室一厅的小房子,颜色和姜丹尼尔平时的衣着一样,黑白为主。朴志训拎着书包好奇的打量了一圈,然后小心的坐在了沙发上,姜丹尼尔看着抓着书包的朴志训忍不住笑出了声,然后接过朴志训手里的书包随意的放在了玄关的地上。自己给朴志训倒了杯果汁,就坐到电视柜前面翻着盒子。

沙发上的朴志训坐了一会儿有点无聊,也凑了过去,姜丹尼尔的碟片盒子里几乎都是张国荣的电影,朴志训惊喜的瞪大了眼睛挤到姜丹尼尔的身边,手也控制不住的伸过去一片一片翻看起来。

“哇,《金枝玉叶》的典藏版!我当时超级想买的,后来一直没有收到……”朴志训看着姜丹尼尔的盒子有点遗憾的转过头,然后和正转过头看他的姜丹尼尔对了个正着。这时朴志训才发现他坐的离姜丹尼尔多近,他有点尴尬的轻咳一声,然后想退后一点,却被姜丹尼尔突然搂住了腰。

姜丹尼尔充满磁性的声音突然在朴志训耳边响起:“别动。”

男人的手在他的腰上停留了几秒,然后稍微用了点力气把朴志训搂进了怀里,两个人的喘气都不由得变粗了一点,朴志训的脸更是红到了不行。对面的姜丹尼尔忍不住笑了笑,然后没太犹豫的朝着那嫣红的小脸蛋亲了过去,感受到热度之后,姜丹尼尔抽了口气,看着瞪大眼睛的朴志训缓慢而坚定的开口:“我想亲你,小训。”

朴志训因为刚才姜丹尼尔落脸上的吻已经紧张的不行,这会儿听到姜丹尼尔这么说更是紧张的喘气都不太均匀了,几秒钟之后他抬起手搂住了姜丹尼尔的脖子,然后把自己的嘴唇送了过去。

那天他们俩没看成《春光乍泄》,姜丹尼尔把朴志训压在沙发上亲了个透。姜丹尼尔喘着气放开朴志训的时候,突然想起什么一样,不着痕迹的挪了位置,皱着眉头坐在沙发上想点烟,掏出了烟又因为手抖摁不开打火机,最后懊恼的把手里的烟扔到茶几上。砸在茶几上咚的一声也唤回了朴志训的精神。他抹了一把脸,有点紧张的从凑过去拉住了姜丹尼尔的胳膊,然后小心翼翼地开口:“丹尼尔…我…我没有谈过恋爱,也没有接过吻。是不是我哪里做的不好,你怎么不开心。”

姜丹尼尔转过头看着有点紧张的朴志训,弯着嘴角安抚的亲了亲朴志训的嘴角,摇了摇头。朴志训咬了咬嘴唇,然后起身蹲到了姜丹尼尔的对面,面对面的又亲了一口姜丹尼尔的嘴唇,然后认真而坚定的开口。

“丹尼尔哥,我喜欢你。”

“超过喜欢哥哥的喜欢。”

“我们在一起好不好。”

十八岁多一点的朴志训,漂亮的小脸白里透红,坚定又认真的开口,眼眶有些不知道是因为什么而泛红,姜丹尼尔愣着神盯着朴志训的脸。叹了口气把人拉起来:“走吧,我先送你回家。”

 

回家的时间晚了不少,姜丹尼尔一路无言,朴志训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做错了还是做对了,但是他觉得自己今天很开心,一点都不后悔。一会儿就到了朴志训家门口,朴志训犹豫了一下解开安全带,放在车门上的手又收了回来,抓住姜丹尼尔的手晃了晃,然后凑过去亲了亲姜丹尼尔的脸,红着眼眶又认真的说了一遍:“我喜欢你,姜丹尼尔。不管怎么样,今天我都觉得很开心,我希望你也开心,好吗?”

姜丹尼尔脱力的倚在靠背上,深深的叹了口气,然后伸手把朴志训抱进怀里。

“我很开心,小训。我……”

“我非常非常喜欢你。”

 

看着朴志训走进去的背影,姜丹尼尔倚在车门边抽烟,笑了笑朝着黑暗里开口:“都看见了,要出来打个招呼吗?”

汤郁夕本是因为朴志训今天回来的有点晚,才想下楼等着他的,没想到居然看到自己儿子和一个男人抱在一起,临分别的时候男人还在自己孩子的脸颊上亲了一口。自己是猜到儿子是恋爱了,却从来没有想过儿子是和一个男人在一起。

她紧了紧身上的披肩走到了姜丹尼尔的面前。看清了姜丹尼尔的长相之后,汤郁夕彻底懵了神。夹着烟的姜丹尼尔弯起嘴角笑了笑:“我是应该说,初次见面,还是好久不见啊,朴夫人。”

汤郁夕的嘴唇抖了抖,手也抖了抖,突然红着眼眶嗫嚅了起来:“阿…阿建?”

姜丹尼尔冷笑了一声,掐掉了手里的烟:“我现在不叫姜义建了,朴夫人,我叫姜丹尼尔。”

看着汤郁夕的脸,姜丹尼尔皱着眉头心一阵阵的抽着疼,朴志训的眼睛,和汤郁夕的很像,红着眼眶的样子就更像了。

“或者你还期待,我能叫你一声妈妈?”

 

*

姜义建从小就没有妈妈。

村里的老人总是会聚在村口的大榕树下面乘凉,然后说着老姜家的大儿子以前多风光啊,开着小汽车带着漂亮媳妇回来看老娘好像还是几天前呢。转眼就不行了,破了产老婆也没了,自己还断了腿。只能回到这个小村子里,可惜啦可惜啦。

这些话姜峰利没少听,即使只是坐在轮椅上每天门都不出,闲言碎语还是会顺着风传到他的耳朵里。

可是村里人说的确实没有错,承包的工程撤了资,他上面赔了钱,下面欠着帐。站在没完成的工地本想跳下去一了百了,没想到人没死成还成了残废。

无可奈何的姜峰利变卖家产补上了欠的工资,带着儿子姜义建回到了那个他长大的地方。年迈的母亲没有说什么别的,只是像摸着孩子一样摸着他的头说道,人还活着就好。

至于妻子,当初娶到她一度让姜峰利觉得自己是最成功的人了。可是自己出事之后,妻子毅然决然的提出了离婚,扔下还不到三岁的儿子姜义建一走了之,唯一留下的念想,可能就是曾经拍过的一张结婚照。

不管妻子怎么绝情,姜峰利始终还是爱她的。所以不管是对着村里的人还是姜义建,他总是说着妻子是因为车祸而去世了,而不是因为他的落魄抛下他和儿子离开了。

村里的人嚼舌根归嚼,对已经残疾的姜峰利和年幼的姜义建还是同情多于看笑话,所以姜义建的童年在这个落后但是还算温暖的村子过的不错,奶奶很爱他,坐在轮椅上的爸爸也很爱他,偶尔爸爸也会让他推着自己去院子里晒晒太阳,然后眯着眼睛给姜义建讲讲他和妻子认识的故事。

“你妈妈那时候是学校里最好看的女孩子了,城里姑娘又会跳舞,我一个农村出去的小伙子,怎么敢去追她啊。我只能偷偷的买了好吃的,买了牛奶鸡蛋,偶尔还买束花放在她的桌子上。那天也不知道是我去的晚了还是她来的早了,我被她逮了个正着。她笑眯眯的看着我说,原来就是你每天给我送东西啊。”

姜峰利讲到这笑了笑,然后摸了摸搬了小板凳坐在他身边的,姜义建的脑袋瓜:“然后你妈妈就和我认识了。我们就在一起了,一毕业就结婚了,我事业发展的也好,可惜后来出了车祸,你妈妈去世了,我的腿也断了。”

拄着下巴听爸爸讲故事的姜义建瘪了瘪嘴,可惜的叹了口气,又伸出手握了握爸爸的手:“没事的爸爸,我会替着妈妈陪着你的。”

姜峰利从来没有给姜义建看过妻子的照片,所以在姜义建的想象里,妈妈是个穿着白色纱裙的漂亮女孩子,就跟故事书上的仙女一样。奶奶也告诉他,妈妈是奶奶活了这么大年纪,少见的漂亮姑娘。

虽然在小小的村庄里长大,但是爸爸和奶奶还是很努力的,让姜义建活的和其他孩子,没有什么区别。

姜义建就这样在这个叫雨塘的小村子长大,靠着爸爸和奶奶的补助金活的也很不错。照奶奶的话说,阿建就该是这样长大,然后早点娶妻生子,把村头的那片地包下来,过着安安稳稳的日子。

一直到十六岁的姜义建,也是这么觉得的。

直到爸爸的旧疾复发,一夜之间撒手人寰,年迈的奶奶白发人送黑发人也急火攻心,两个月后跟着走了,姜义建才知道都不是这么回事。

姜峰利的遗物很少,他和汤郁夕的结婚照被他锁在了房子柜子的最深处,那里除了那张照片,还有他辗转得到的所有关于汤郁夕的消息。

那些剪报里,有汤郁夕和朴文丞结婚的消息,有朴志训诞生的消息,还有朴氏企业上市的消息,报纸照片里的汤郁夕作为朴夫人,衣着华贵得体,姜义建抬起头看了看简陋的房子,突然失声痛哭起来。

没有妈妈真的不重要,可是他不甘心。

 

之后十六岁的姜义建把老家的房子和地都卖了,学校也办了退学,带着所有的钱,去了汤郁夕在的城市。

一线城市的生活不容易,一个十六岁的高中还没毕业的男孩子,即使再能吃苦又能怎么办。姜义建去工地搬过砖,去饭店端过盘子,他出来的那年,还碰上了香港回归,人们开心的在街道上欢呼着,拥抱着,只有他一个人,站在人潮汹涌的街道,看着不远处饭店门口的一家三口笑的开心。

那年的朴志训十二岁,穿着白衬衫和小西裤的他看着格外的好看,和T恤破了洞的姜义建隔着一条街,却好像隔了两个世界。一边的汤郁夕挽着朴文丞的胳膊,笑的也很幸福。

姜义建站在街的另一边看了好久,直到街上的人潮都退了,只剩下他一个人的时候,他摸了把脸,才发现自己哭了。

那是他来到这个城市之后,第一次见到汤郁夕和朴志训,这个世界上他最后的亲人,他的妈妈和弟弟。

后来他做了好多工作,但是都勉强只能让他自己活在这个城市,他想做的靠着存折里那点存款,怕是到死了也没有办法出现在汤郁夕面前。

于是他带着自己仅有的存款,走进了一家地下赌场。

也许是神也觉得姜义建的日子太苦了,两把姜义建就把本金翻了三倍,犹豫着要不要继续赌下去的姜义建被人从后面拍了拍肩膀,回过头接过了他人生的第一根烟。

赌场的大哥姓陈,手下有四五个地下赌场,有时候也放高利贷。做的是黑买卖,但是人却意外的正,看着姜义建还没成年的样子,即使把人拉了回来,告诉他以后别来了,要是来,也等二十岁以后再来。

姜义建握着自己手里所有的钱,单膝跪在了陈哥面前,眼神坚定的看着陈哥开口:“我不是为了赌进来的,我是为了赚钱,陈哥,只要您能给我一份工作,让我做什么都行。”

陈哥叼着烟笑出了声,然后低下头看着姜义建青涩的脸,问道:“孩子,赚钱是没有尽头的,那你告诉我,你想赚多少?”

姜义建愣了愣,然后语气坚定的开口:“我有尽头,我只想比朴文丞的钱多。”

对面的陈哥愣了愣,然后大笑出声,把姜义建的钱塞回了他的上衣口袋里,把人拽了起来,又递了一支烟过去。

“好。”

 

后来的姜义建跟着陈哥,买了车买了房,他还在朴志训高二那年,盘下了朴志训高中对面的一家文具店,让店员随时告诉他朴志训喜欢什么,买了什么。也是从那时候开始,姜义建知道了朴志训喜欢张国荣,喜欢用水蓝色中性笔,很阳光,每次都会跟店员聊天,很爱说谢谢和再见。

朴志训十八岁生日那年,姜义建趁着自己生日,也去改了名字,把那个阿建,永远的留在了回忆里。

 

*

汤郁夕看着对面的姜丹尼尔,心里百感交集,她也是想念姜丹尼尔的,但是她更加心慌,他不知道他不知道姜丹尼尔出现在这里到底是为了什么。姜丹尼尔像是看穿了她的想法一样,弯了弯嘴角:“你是在想我到底想干什么吗?”

“阿建……他是你弟弟……”

姜丹尼尔听着汤郁夕的话笑出声,俊毅的脸上带着点不屑:“我知道啊,就是因为他是我弟弟,所以我要和他在一起。”

“你听清了吗,我要和他在一起。”

汤郁夕感觉自己几乎快晕过去了,她情急的开口:“不行阿建,他,他是你弟弟,我就这么一个……”说到一半她停下愣住了,是啊,她不只一个儿子,她面前这个看起来年轻有为,薄唇也有几分相似的男人,也是她的儿子。

对面的姜丹尼尔嗤笑出声,眼圈却不由得红了:“对啊,你就这么一个儿子。朴文丞也只有这一个儿子,可是我就是要把他带走,带到一个你们都找不到的地方,既然你们都爱他,我就让他只爱我一个人就好了。我失去的,本来我也能得到但是你们都给了他的,就让他一个人还给我好了。”

没再多说话,姜丹尼尔转身上车,离开了消小区。后视镜里汤郁夕还站在原地,显得有点可怜。姜丹尼尔揉了揉有点酸的眼睛,深深的叹了口气,脑子里却全是朴志训的脸。

他确实想把朴志训带走,不是为了别的。

只是因为这么多年,他站在这个男孩子背后,看着他从一个小孩子长到现在,亲吻过他拥抱过他,他早就爱上他了。

直到今天,姜丹尼尔终于站在汤郁夕面前,把这五年多以来积攒的话都说出来,他才意识到,他就爱上朴志训了。

 

汤郁夕颤抖着回到回到家里,坐在客厅里的朴志训愣了愣,凑了过去,朴文丞这几天在外面出差,家里只有他们俩。看着朴志训的脸,汤郁夕脱力的坐在沙发上,然后尽量平静的开口:“妈妈看到你和那个男孩子了。”

“你不能和他在一起。”

朴志训本来到了嘴边的话咽了回去,他没想到他刚跟姜丹尼尔在一起就被妈妈抓了个正着,他想了想还是犹豫着开口:“妈妈,我知道你可能不能接受我喜欢男孩子,但是我真的喜欢他。”

“特别特别喜欢他。”

“我只想和他在一起。”

看着朴志训坚定的脸,汤郁夕第一次这么后悔自己选择离开姜峰利,和朴文丞在一起。她突然恨死了那个年轻的不顾一切的自己,她也恨死了这十几年来从来没有关心过姜丹尼尔的自己,一切都是她的错,可是朴志训又做错了什么呢。

她好想告诉朴志训,不,妈妈不是介意你和男孩子在一起,只是你不能和姜丹尼尔在一起,因为他是你的亲哥哥。

可汤郁夕现在一个字都说不出来,她只能摸着朴志训的脑袋,一遍又一遍的重复,你不能和他在一起。朴志训把流着泪发抖的妈妈抱在怀里,母子俩谁也没有再说话。

 

*

姜丹尼尔猜到了汤郁夕回来找他,留着相同血液的母子二人此刻面对着面却感受不到丝毫的感情。汤郁夕看着对面已经长大成人的儿子,半天也没说出话,最后还是姜丹尼尔先开了口:“朴夫人,我还挺忙的,有什么话您可以直说,说完我就走了。晚上还和志训约好了要去吃饭,他问起我去哪儿了的话,我也没法骗他。”

姜丹尼尔玩着手里的烟盒笑了笑:“爱人之间不能撒谎的,对吧。”

盯着桌面的汤郁夕愣了愣,这句话她已经好久都没听到了,她和姜峰利的结婚照后面,这句话是她亲手写上去的,她抬起头看着姜丹尼尔深吸了口气:“阿建,不管当初,我做的有多么不对。不应该丢下你和你爸爸离开,也不应该二十年来一次都没回去看过你。这都是我的不对,你不开心,恨我,我都可以理解。无论你要对我做什么,我也都会接受。因为你是我的儿子,但是我没有做到一个当妈妈的责任。可是这些事情和小训没有关系,我离开你爸爸不是因为因为志训,没带走你也不是因为小训,你不能因为妈妈的错,就让小训来承受这些。”

听着汤郁夕的话,姜丹尼尔忍不住笑出了声:“小训当然没有错,但是我就有错吗?二十年来没有妈妈的人是我,爸爸和奶奶去世之后活的生不如死的人也是我,我又做错了什么?他不该承受这些,我就应该吗?他是你的儿子,我就不是吗?”

姜丹尼尔摔下手里的烟盒,握紧了拳头,感觉指甲卡的手心生疼,才又开口:“还有,你以为我会对他做什么?做你当初做过的事?让他爱上我然后再离开我?你真天真啊,汤女士,当了二十年富太太,连智商都享福享没了吗?”

听到这话汤郁夕有些生气的抬起头,却在看到姜丹尼尔眼神的一瞬间被自己噎住了,姜丹尼尔的眼圈也是通红,表情却丝毫没有变化,她突然意识到自己是有多么的自私,坐在她对面的男孩子也是她的儿子,也是她十月怀胎生下的骨肉,十六岁的他失去了仅有的奶奶和爸爸,知道了自己的妈妈当初为了自己抛下了他和残废的爸爸,知道了妈妈离开他们之后过着特别好的日子,知道了有一个弟弟享着他从来没有享受过的快乐。而她,却还在这里大言不惭的说着让他不要记恨不要埋怨,自己有什么资格呢?

姜丹尼尔看着对面的汤郁夕噼里啪啦的开始掉眼泪,心里止不住的发酸,他承认他一开始和是那么想过,他要让这个活在云端的弟弟享受一下自己受过的苦难,但是从他见到朴志训之后,这个想法一天一天的在减少,他逐渐已经想不起自己最初的想法了,现在的他只想留下朴志训,把朴志训永远的留在自己的身边。

“我要把他,永远留在我身边,做我一个人的朴志训。”

姜丹尼尔站起身,转身离开时却看到身后瞪大眼睛泪流满面的朴志训。朴志训的大眼睛扑闪扑闪,有几滴眼泪还挂在睫毛上。姜丹尼尔愣了几秒,愤怒的回头瞪着汤郁夕,汤郁夕看着两个儿子却说不出话。

朴志训是她叫来的,可她从没想过最后姜丹尼尔说出的话是这样的。眼看着朴志训擦了把眼泪冲出了饭店,姜丹尼尔追着他跑了出去,自己却好像被灌了铅,动弹不得。

 

情绪失控的朴志训跑了没几步就犯了哮喘,好不容易追上他的姜丹尼尔吓了一跳,急忙翻找他的口袋想要找到药,却被朴志训按住了手。他看着喘着气的朴志训皱着眉头,搀抱着朴志训挪到旁边的长椅上,让朴志训贴在贴在自己的怀里。

朴志训喘着气已经说不出完整的话,他只能听到姜丹尼尔胸膛里扑通扑通的心跳声,然后他听到姜丹尼尔在他的耳边温柔的开口:“没事的志训,你听我说,放轻松,慢慢的吸气,再慢慢的呼气,没事的志训,我就在这里。”

“哥在这里。”

朴志训紧贴着姜丹尼尔的胸口,随着他的的话语调节着呼吸,慢慢平复下来之后,抬手摸了摸姜丹尼尔的脸颊,艰难的开口:“我们是,亲兄弟,是不是?”

姜丹尼尔抱着朴志训没有说话,半天才点了点头。

“你早就知道了?”

“是。”

“你来找我,在香港的偶遇,都是安排好的吗?”

“是,”

“后来的吃饭,看电影,看碟片,去约会,也都是安排好的?”

“是。”

“那…丹尼尔,你说过的喜欢我,是真的吗?”

姜丹尼尔把抱着朴志训的手紧了紧,低下头轻轻的亲了亲朴志训的耳朵,很长时间之后才开口回答:“都是真的。如果说一开始,我想的是我想拥有你这样的生活,我想拥有本该也属于我,却只属于你了的妈妈。那现在,朴志训,我想拥有的,只有你。”

“我的人生其实前十六年过的还算不错,爸爸奶奶尽力的给我营造了一个虽然不富有,但是很开心的家庭。虽然没有妈妈,可是我也没觉得自己没有人爱。后来他们走了,我失去了这世界上我拥有的一切,我不甘心,也不情愿,我想把你拥有的也抢走,凭什么一个妈妈生出来的孩子,你就这么幸福,我就要忍受这么多。”

“可是你太好了小训,你让我觉得这个世界上好的东西,本来就都该属于你,到后来我甚至开始惊恐,我不配拥有你,我这么糟糕的人,凭什么拥有你呢。”

姜丹尼尔把头埋在朴志训的脖颈里,说到最后声音都有些哽咽,朴志训费力的抬起手,把姜丹尼尔圈进怀里,然后轻轻的说。

“我们走吧,丹尼尔。我们离开这里,离开这个地方,离开爸爸妈妈,离开你现在的工作,我们去找一个,没人认识我们的地方,重新开始。”

“我是只属于你的朴志训,你是只属于我的姜丹尼尔。”

“不如我们都重头来过。”

 

*

医院里,朴志训用了药之后好了很多,朴文丞和汤郁夕站在床边,姜丹尼尔坐在床边平静的看着床上的朴志训。朴志训的脸色有些发白,但是语气却格外的有力。

他平静的说着,自己高考之后,报一所很远的大学,然后和姜丹尼尔一起在那里生活,希望想他的时候可以给他打电话,他也会回来看他们。

朴文丞和汤郁夕想说什么,床上的朴志训却平淡的说着:“妈妈,当初你离开的时候,想的不也是,跟着自己的心走吗?你想追求更好的生活,我也想爱自己爱的人。你没有做到的当妈妈的职责,但是我想做一个很好的爱人。”

看着已经红了眼眶的妈妈,朴志训笑了笑:“我没有替你还债,也不是替你爱他。而是我已经爱了,就不会离开了。”

床边的姜丹尼尔伸出手,把朴志训的手握在了手里,然后抬起头看了看床边的朴文丞和汤郁夕,犹豫了一下站起了身,朝着他们鞠了一躬,又缓慢的开口:“朴叔叔,还有……妈妈。”

“我会照顾好他的。”

“我是真的爱他。”

汤郁夕在听到姜丹尼尔的那一声“妈妈”之后再也忍不住哭出了声,她颤抖着走过去抱住了早就高出她好几个头的儿子,哭着说:“丹尼尔,妈妈真的错了。是妈妈对不起你,妈妈再也不会抛下你了,不管你要和小训去哪里,都要记得回来看妈妈。”

姜丹尼尔犹豫了一会儿,看着床上闪着泪光的朴志训,把痛苦的母亲抱进了怀里,然后也忍不住流下了眼泪,一旁的朴文丞叹了口气,走过去轻轻拍了拍两个人的肩膀,然后握住了床上朴志训的手。

“爸爸妈妈一直觉得,把你保护在身边才是好的。不管怎么样你也会长大,你喜欢什么就去做什么吧,只是要记得,爸爸妈妈一直都在。”

朴志训点了点头,拉住了一旁姜丹尼尔的手,姜丹尼尔放开了汤郁夕,转身抱住了朴志训,用只有两个人能听到的声音,小心翼翼的说了一声。

“谢谢你,我的弟弟。”

 

*

朴志训的高中毕业典礼在高考完一个月,他穿上了人生第一件西装,当然是姜丹尼尔送给他的。出门前还撒了一百个娇,让姜丹尼尔一定要来看他的毕业典礼。姜丹尼尔笑着揉了揉他的头,然后保证自己忙完一定会立刻赶到。今天他要去和陈哥把手里所有的一切交接好,然后就等着和朴志训一起去首都,朴文丞本想把朴氏旗下的一间商场交给姜丹尼尔,姜丹尼尔却笑着说,既然说好了要重新开始,那就一切都只靠自己。

上午十点,朴志训的毕业典礼正式开始,作为优秀毕业生的朴志训还要上台代表毕业生发言,姜丹尼尔赶到的时候,朴志训笑着笑着朝他挥了挥手,然后把演讲稿最后的一段改了改词。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东西,是我们所遗憾的。我们可能会怨恨,老天为什么要对我们如此苛刻,给我们的东西好像不多,有时候还会收走不少。可是也许不久我们就会发现,你朝着这条路继续往下走,他准备了更好的礼物要送给你。

与其怨恨,不如接受。即使失败,只要你心里永远有爱,你会发现,生离死别也好,恩怨纠葛也罢,一切都可以重新开始,重头来过。”

 

—End—



其实这个故事我本来计划的结局不是这个,而且我没有想到这个故事我会写这么长...

我本来想的就是丹尼尔不顾一切的带走了小训,想把小训也从云端拽到谷底,小训也恨丹尼尔,但是两个人又忍不住相爱,在仇恨里两个人用爱互相支撑。

后来我又不想了,我想着要是这样的小训真的出现在丹尼尔的世界里,在黑暗的丹尼尔会不会不顾一切的朝这个唯一的光源跑过去呢。

我果然还是不擅长写虐文啊....这可能也是我一直没办法留下什么让人记得住的好作品的原因哈哈!

不过还是很感谢每一个给我红心蓝手过的宝贝!还有支持我出本的每一个朋友。

希望有一天,我也挺能写出一个让大家能记在心里的好作品。

争取不写虐的,我会让你们甜的记住我!

爱你们!


日常捞一下预售:https://丹昏同人本《不灭之夏》预售 https://weidian.com/i/2528963098?ifr=itemdetail&wfr=c

更新下香港和台湾的链接! 

ins链接链接

表单链接:https://goo.gl/forms/bceJAjbzPR5rjhZz1

台湾FB9699%站:链接


 
评论(6)
热度(34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只水鸟_|Powered by LOFTER